玛咖带动高寒山区群众增收致富5.5亿元

向贫困宣战 建幸福家园
■ 都市时报记者 许孟婕
丽江作为旅游城市,在全国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也因旅游业的发展,丽江市还成功带动了产业扶贫。昨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向贫困宣战 建幸福家园”新闻发布会上,丽江市副市长张卫国介绍,目前,丽江市直接、间接参与旅游人数达21万人,旅游发展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比如束河古镇居民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800多元上升到了2013年的1万多元。从今年起,丽江市还确保每年脱贫人口达2万人以上,5年后稳定实现12万扶贫对象脱贫。
玛咖带动高寒山区群众增收致富5.5亿元
每年12月份是玛咖收获的季节。在丽江市玉龙县泰安乡天红村,全村150户群众去年迎来了玛咖的大丰收。从2009年开始种植玛咖以来,村民和瑞军家的玛咖种植收益一年比一年多。“去年我种了六七亩,黑果能卖到100多元一公斤,盘算下来收了近两吨。”和瑞军笑言。
在扶贫开发中,丽江市引进扶持了多家企业,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推进玛咖产业的发展,玛咖产业逐步成为带动高寒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特色产业。
2014年以来,丽江市玛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全市共种植玛咖7万余亩,实现鲜果产量21000吨(干品4200吨),农业产值5.5亿元,综合产值达40亿元。全市集玛咖原料规模化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已经形成。
除玛咖产业外,丽江还培育了中药材、核桃、芒果、马铃薯及畜禽养殖特色农牧业,初步形成产业化扶贫的格局。总体来看,“十二五”以来,丽江市累计投入的扶贫资金达39.94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也从2011年的25.3万减少到去年的12万人。
玉龙雪山每年投2000多万用于基础设施等建设
作为知名旅游城市,丽江旅游带动产业扶贫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张卫国介绍,丽江通过景区开发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比如玉龙雪山景区,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19个村寨580多农户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建设,群众人均年纯收入由原来的200元增加到9000元以上;还有束河古镇开发后,居民人均年收入从2002年的800多元上升到2013年的1万余元。
另外,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也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玉龙县太安乡引导群众把农业生产与旅游结合,开展乡村田园风光休闲旅游,有效地延伸了洋芋、油菜种植等产业链。”张卫国举例说,旅游还能带动生态产业发展,像丽江雪桃、蓝莓、螺旋藻等生态产品为丽江增添了新兴旅游产品,也带动了农民增收。近年来,丽江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参与到旅游开发建设中。
张卫国表示,通过多种扶贫措施,丽江确保每年脱贫2万人以上,到2020年,稳定实现12万扶贫对象脱贫,农村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的目标。

首页
电话
联系方式
免费领玛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