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咖的学名考证(Maca的学名考证)|国际良种–药食两用植物玛咖MACA

Maca(我们音译为“玛咖”,也有音译为“玛卡”)是十字花科(Cruciferae, Brassicaceae)独行菜属(Lepidium)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

关于玛咖具体的种属曾经引起较大的争议。首次对玛咖的种属进行确认的是德国植物学家 Gerhard Walpers,他于 1843 年将玛咖正式命名为 Lepidium meyenii Walp.。但从 20 世纪 60 年代开始,秘鲁首都利马(Lima) San Marcos 大学的植物学家 Gloria Chac6n 博士基于形态学观察和比较分析德国和美国的玛咖干燥样本,结合自己长期的玛咖组织化学和药理研究,指出目前生长在秘鲁的玛咖在很多形态学特征上不像 1843 年 Gerhard Walpers 所描述的那样,而且两者的组织化学、药用功能和目前分布的范围也有区别。同时她指出 Gerhard Walpers 所采集的样本不是从目前玛咖生长的秘鲁“Puna”生态区获得。例如后来有人将从玻利维亚、智利和阿根廷等地发现的“玛咖”也列为 Lepidium meyenii。但是,在对这些标本进行形态学检查后发现,这些干燥样本与秘鲁的玛咖有本质区别。因此她宣称发现了一个植物新种,并命名为Lepidium peruvianum G.Chacon de Popovici., 该新种得到美国和欧洲一些主要的植物干燥标准集的收藏认可。然而,一直以来,玛咖在秘鲁仍然被普遍称为 Lepidium meyenii Walp。

经过了十多年的研究和讨论,玛咖学名的争议逐渐平息。因为 19世纪早期玛咖的分布范围要比 20 世纪 60 年代要广,而且玛咖的种类也比较多,且秘鲁“Puna”农业生态区外的秘鲁山地地区也有玛咖的生长。因此,Gloria Chacon 博士的研究不能推翻以往对玛咖的命名。如今经过形态学和对玛咖染色体等的比较分析,已经将 Lepidium meyenii Walp., Lepidium peruvianum G. Chacn。作为植物分类学中同种异名对待,最新的一份关于玛咖命名的秘鲁玛咖研究报告表示将最早对玛咖进行鉴定的 Lepidium meyenii Walp。作为玛咖的正式学名,其分类学地位见表 1.1 所示。

表 1.1 玛咖的植物分类学地位(the taxonomic status of Maca)

分类等级

中文 拉丁文 英文 玛咖各等级归属

界 Regnum Kingdom 植物界(Vegitabile Regnum)
门 Division Phylum 种子植物门&木兰(Spermatophyta Magnoliophyta)
亚门 Subdivision Subphylum 被子植物亚门(Angiospermae)
纲 Classis Class 双子叶植物纲&木兰纲(Dicotyledoneae Magnoliopsida)

亚纲 Subclassis Subclass 五桠果亚纲(Dilleniidae)
目 Ordo Order 白花菜目(Capparales)
亚目 Subordo Suborder ---
科 Familia Famil 十字花科(Cruciferae& Brassicaceae)
亚科 Subfamilia Subfamily ---
族 Tribus Tribe 独行菜族(Lepidieae)
亚族 Subtribus Subtribe ---
属 Genus、Genus 独行菜属(Lepidium)
种 Species Species Lepidium meyenii Walp
俗名 Nombr Comun Localname "Maca"

“Maca”是植物玛咖的英文俗称,同时因为玛咖在营养成分和增强精力的功效上可以和人参媲美,因此又被称为“Peruvian Ginseng(秘鲁人参)”。除了上面两个英语俗名,玛咖还有更多的盖丘亚族语(Quechua,南美印第安人的一大分支)和西班牙语俗称:maka, maca-maa, maino, ayak chichira, ayak willku 等。“玛咖”是英文 Maca 的中文音译,常见的中文音译还有“玛卡”。各国以玛咖为单一原料或者以其为主原料的保健品,商标一般以大写的“MACA”或者将“Maca”作为前、后缀进行注册,如 Maca Pure, Vimaca 等,进入我国后,也可直接采用“玛咖”、“玛卡”或将其作为前、后缀进行商标注册。

首页
电话
联系方式
免费领玛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