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咖的生物学特征

玛咖与其他十字花科植物如萝卜、油菜、花椰菜、芹菜、芥菜、球茎甘蓝等一样具有极强的生长适应能力,它能够耐受零下10℃左右的低温,可在海拔4500m的高度生长。
在秘鲁的Puna生态区,海拔都在3500m以上,最低温度平均在零下1.5℃,最高温度平均在12℃,最低温度甚至可低于零下10℃,且昼夜温差大,常有霜冻发生,周围有Junin湖,相对湿度很高,平均湿度可达70%,土壤成酸性,pH值为5.0甚至更低。
这样的环境下除了玛咖、苦马铃薯和高山草外几乎没有别的农作物能够生长。在对玛咖植株形态以及昆虫参与授粉现象进行观察时发现,玛咖是自花授粉植物,开花授粉时,花朵闭合,在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下完成受精过程。开花期玛咖花蕾出现后4-5天授粉开始并持续3天左右,两天后子房随即扩大,开始结实。
据秘鲁植物学家研究,在玛咖原生长地,其种子需要一个后熟阶段即休眠期,须在低温下处理才能达到好的萌发效果。在常温(25℃左右)以及好的湿度条件(70%)下5到7天,种子没有明显萌芽的迹象,但如果将种子置于硅胶上干燥保存两周,再一起放入零下15℃下预处理,则可以达到95%的萌发率。而就我们实验室研究结果来看。
种子萌发最适条件有所不同,低温处理对种子萌发率影响不显著。在种子的保存中,最好是每两年做一次发芽检测。玛咖是中等日照植物,其营养生长期和生殖生长期并不需要很长的日照时数,室内光周期反应实验表明,玛咖在营养生长阶段以及生根和开花,对日照时数长短要求不很严格,根生长速度一致,而且开花不需要春化期。
玛咖需肥能力强、多倍性,这对于引种地的生态环境多样性的保护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首页
电话
联系方式
免费领玛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