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下含服是什么意思?如何舌下含服药物

舌下含服

    心绞痛突然发作或发生高血压危象时,患者可立即舌下含服相应的药物,只要用药方法正确,多数可在2—5分钟内缓解症状,但在应用过程中,有时却得不到好的效果,这很可能是因为患者没能正确地“舌下含服”药物。 

    舌下含服,是指药物直接通过舌下毛细血管吸收入血,完成吸收过程的一种给药方式。舌下含服给药量有限,但因为无首过消除(即从胃肠道吸收的药物先通过肝脏代谢,使进入全身血循环的有效药物量明显减少),药物通过毛细血管被吸收得较完全,且速度较快。因此,它也是用于紧急情况或避免肝脏的首过消除的方法。此类药物主要有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硝苯地平、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 

    舌下含服药物的正确姿势是半卧着或坐着,直接将药片置于舌下或嚼碎置于舌下的舌系带两侧凹窝内,药物可快速崩解或溶解。为加速药物吸收,避免吞咽,还应张口深呼吸。随着深呼吸,药物自黏膜吸收进入循环系统,一般经10—50次深呼吸,口中药物被含化完毕。张口深呼吸可以解决因唾液分泌过多,流淌到舌头上,难以控制吞咽动作的难题。张口深呼吸,使会厌关闭食道,吞咽动作停止;同时,深呼吸加速了血液循环,促进药物在舌下黏膜被吸收。 

    舌下含服药物时,大家还可能遇到其他问题,如口腔干燥,这时可在口中含少许水。服用时还应注意,不可把药物放在舌面上,因为舌表面的舌苔和角质层很难吸收药物,而舌下黏膜中丰富的静脉丛才利于药物的迅速吸收。

 

玛咖代理

首页
电话
联系方式
免费领玛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