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咖可以改善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吗?

  “更年期是女性从性成熟期(生育期)逐渐进入老年期的过渡阶段,是人体衰老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而且生理变化特别明显的阶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王志启博士表示,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生命阶段,它,就像青春期一样,突然而至,不请自来。

  关于更年期,每个人都可能有话要说。无论你是作为儿女抑或丈夫,那个生命里最爱你,同时也是你最爱的女人或早或晚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对于儿女而言,从前的温暖牌妈妈变成了一个爱挑剔、爱抱怨、点火就着的“油爆老妈”。而丈夫们也在疑惑,原来魔鬼身材的枕边人怎么就一夜之间没了身材,只剩“魔鬼”了呢?没错,这一切可能都源于更年期。更年期可谓女性生命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一个坎儿,它不仅让你当时不舒服,之后的几年内,健康状况也会出现诸多改变。

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综合症是指妇女在绝经期或其后,因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或丧失,以致雌激素水平下降所引起的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代谢障碍为主的一系列症候群。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0-60岁多间。

  更年期综合症是指妇女在绝经期或其后,因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或丧失,以致雌激素水平下降所引起的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代谢障碍为主的一系列症候群。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5-55岁多间,一般在绝经过度期月经紊乱时,这些症状已经开始出现,可持续至绝经后2~3年,仅少数人到绝经5~10年后症状才能减轻或消失。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但每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久暂不一,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更年期疾病。短的几个月,长的可延续几年。更年期综合征虽然表现为许多症状,但它的本质却是妇女在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

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

(1)月经逐渐减少,周期也就是间隔时间延长,经期也就是出血时间缩短,以致逐渐停经。但也有月经量增多,伴有大量血块等情况,然后慢慢停止,生殖能力丧失,生殖器官萎缩。

(2)精神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病人常感到头颈部一阵阵地潮红,潮热出汗,头晕目眩,头痛耳鸣,腰痛,口干,喉部有烧灼感,思想不易集中,而且紧张激动,情绪复杂多变,性情急躁,失眠键忘,皮肤发麻发痒,有时有蚁走感,即有蚂蚁在身上爬动的感觉等,甚至歇斯底里样发作等。

(3)心悸、血压增高、肥胖、下肢浮肿、关节疼痛、骨质疏松等。凡45~50岁的妇女,如有上述症状,经医生检查排除了其他疾病后,使可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

症状产生的原因

其一,生理上的变化有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结构和功能改变。从而在围绝经期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一系列生理现象。随着生理的改变妇女还可出现一些心理上不适反应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和抑郁等。

其二,在社会关系方面,围绝经期妇女面临一些社会问题如职业困难、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一切都给她们带来精神压力,在一定成程度上干扰了围绝经期妇女的生活、工作及其与他人的关系。她们常觉得自已变老了,不喜欢参加公共活动,对家人容易发脾气。出现这些情况,如果得不到社会和家人的理解,很容易导致家庭矛盾,甚至危及妇女的健康。

玛咖 玛咖的功效与作用

玛咖在改善更年期综合症方面的研究

  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主要有月经不调、性欲下降、潮红、抑郁、失眠、健忘、骨质疏松、肥胖等。目前,治疗更年期综合症主要采用激素替代疗法(HRT),这种疗法直接补充外源雌激素,对更年期症状有较好的改善作用,但存在很多副作用,如厌食、恶心,长期大剂量应用可使子宫内膜过度增生、子宫出血、卵巢萎缩、乳房胀痛、水潴留、体重增加,甚至可能诱发癌症等。玛咖本身不含性激素,它作用于下丘脑和脑垂体,并调节肾上腺和胰腺的功能,平衡体内的荷尔蒙水平。因此,它可缓解更年期综合症而没有雌激素疗法的各种副作用。在秘鲁高海拔山区,当地妇女长期食用玛咖,她们即使是到了中年,仍显得年轻有活力,乳腺癌的性病率非常低。目前,日本和台湾妇女已经日益接受玛咖预防更年期综合症,并将玛咖作为保持女性娇美的滋补佳品。在台湾进行的临床报告表明,玛咖对改善更年期气血不顺和女性月经周期不稳定等症状的总有效率超过80%。

  秘鲁利马Malaspina博士发现,玛咖有利于子宫切除后的康复。中年妇女子宫切除后出现的一系列的绝经期症状,可以通过长期服用玛咖来缓解,而且,玛咖可以显著提高子宫切除后妇女血浆中雌激素的水平。

玛咖也适用于男性“更年期”

  中年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睾丸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平均每年下降0.2%。伴随睾丸激素水平的下降,男性也会出现性欲下降、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类似女性更年期的症状。临床报道,正常和较低睾丸激素水平的男性服用玛咖的混合物(适宜的混合比率是在5:1到50:1之间)30天后,其睾丸激素水平显著提高,相关的症状得以改善。

(摘自余龙江、金文闻《国际良种药食两用植物MACA》2003研究报告第78页)

 

首页
电话
联系方式
免费领玛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