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咖的营养价值在文献里怎么说的?

玛咖是什么

  玛咖(maca)的营养作用众多,在于其丰富的营养库——55种营养素。据科研结果显示,富含55种活力营养素、20种氨基酸、16种矿物质、8种维生素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其中所含的16种氨基酸和8种矿物质是人体所必需的。其特有的玛咖稀、玛咖酰胺物质,可作用下丘脑—脑垂体,有助于调节身体平衡,提升身体的免疫力、精力等。

  玛咖是世界著名的稀有珍贵植物,“玛咖”也称“秘鲁人参”,又被美名为“天然的荷尔蒙发动机”等。它生长在南美洲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安地斯山,抗风、抗寒,适应空气稀薄的环境,能在昼夜40度温差环境下存活。

  据史料记载,早在5800多年前,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中段山区,有一位猎人在高山上打猎中无意中发现在这荒芜人烟、连草都不长的恶劣环境的山地里,贴地生长着一种尤如萝卜样的野生植物,后被西方科学家鉴定起名为玛咖,试尝了其根部,食用后感到体力倍增,疲乏减轻。于是这种植物被流传到部落,逐渐成为当地印加土著人的必备食物,这种营养丰富、使人精力充沛、身体健壮,激活肾腺素,平衡人体荷尔蒙,生长在海拔3000米高安第斯山区的十字花科植物,被土著居民称之为“安第斯山神赐予人类的礼物”。

玛咖果 玛咖

1克玛咖中的维生素含量能顶1公斤蔬菜

  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人体健康离不开维生素,人的新陈代谢与神经、肌肉、骨骼、免疫系统等相关联的生理活动都需要维生素的参与。玛咖中含有多种维生素:VB1、VB2、VB5、VB6、VC等。

玛咖含有高于“冬虫夏草”的氨基酸含量

  玛咖与冬虫夏草氨基酸含量比较表

玛咖与冬虫夏草的营养对比

玛咖的抗氧化作用可帮助抵抗癌细胞

  玛咖中的咪唑生物碱lepidiline A 能对人卵巢癌细胞FDIGROV 具有抑制作用(ED50 7.39 μg/mL),咪唑生物碱lepidiline B 对多种癌细胞的细胞毒性,包括人膀胱癌细胞UMUC3、人胰腺癌细胞PACA2、人胸腺癌细胞MDA231 以及人卵巢癌细胞FDIGROV(ED50 分别为 6.47、1.38、1.66 和5.26μg/mL)具有抑制作用。另外玛咖中所有的苏氨酸、铁离子能够有效的促进抗体分泌,增强免疫系统。

 

玛咖帮助女性保持好心情

  对女性来说一个好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而玛咖中的亮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能够削弱甚至消除由压力导致的体内平衡的变化,减少或者消除压力诱导的溃疡,提高肾上腺酮水平、以及恢复由压力导致的血糖水平降低、肾上腺重量增加等,同时它能消除压力导致的血浆FFA降低,达到抗抑郁和抗压力、促进睡眠的作用。

 

本文所用文献:

《玛咖/云南名特药材鉴别与服用丛书》段柯兆//赵仁//范抒宇 - 云南科技出版社 - 2014-10-01

《玛咖的种植加工与营养保健》余龙江//金文闻 - 化学工业出版社 - 2015-01-01

首页
电话
联系方式
免费领玛咖